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蒋世良:规避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后并发症

更新时间:2018/5/11 16:45:10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蒋世良教授


我国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最早开始于1997年。近年来,随着国产封堵器的问世,每年的房间隔缺损治疗例数越来越多,几乎达到每年1万多例。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是通过右侧股静脉穿刺,置入封堵器;不用开刀,不用输血,也不用做体外循环;而且术后恢复很快,一般一两天就可以出院,因此极受广大患者及其家属欢迎。

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应注意中短期并发症发生:一是心脏磨蚀,可能导致心包积液、心脏压塞、瓣膜穿孔等;二是心律失常,其中最严重是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虽然发生率不高,但一旦发生就很严重,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后果。

要规避并发症发生,最重要的是术前检查要全面仔细,判断患者是否适合行介入治疗。对于缺损大小或边缘条件不太适合介入治疗的患者,建议行外科手术治疗。超声在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中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术前应仔细进行超声检查。对于成人患者,经胸超声看不清楚时还应进行经食管超声检查,以更全面地了解边缘情况、孔的个数等,从而选择合适的封堵器。

此外,为减少中远期并发症血栓形成及血栓栓塞的发生,医生还应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如有无发颤,给予抗血小板或抗凝治疗。不过,很多患者术后抗栓治疗依从性较差,经常存在忘记服药、擅自停药或换药的问题,医生应予以注意。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