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葛均波:新型瓣膜的推陈出新为TAVR发展带来新契机

更新时间:2018/5/11 16:05:12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葛均波院士


自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进入临床,主动脉瓣狭窄(AS)患者的治疗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瓣膜病介入技术的发展为瓣膜病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但是,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影响TAVR的广泛开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在报告在分析指出,目前,相对外科手术较高的费用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患者对TAVR的接受程度;其次,对瓣膜退化问题的担忧一度成为影响TAVR广泛应用的一大障碍,TAVR瓣膜的寿命仍需进一步研究来证实,同时TAVR开展过程中还需要面临包括结构性瓣膜损伤、非结构性瓣膜损伤、血栓形成、心内膜炎等生物瓣膜功能障碍。再次,TAVI技术难度导致学习曲线较长,影像学评估缺乏专业团队,无论是超声还是影像科医生均需得到特别的培训。

当前,TAVR在中低危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中应用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是一个热点话题,葛均波院士指出,随着PARTNER III,UK TAVI等临床研究结果的公布,将改变TAVR在中低危患者中应用的指南推荐。

目前,主要有ACURATE device、JenaValve system、J-valve 三种瓣膜装置被应用于单纯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葛均波院士表示,新型瓣膜的推陈出新为TAVR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目前,国际上除了循证医学证据相对较多的Sapien3、Evolout R外,Centera、Accurate Neo、Lotus等新型瓣膜相继在临床中应用,我们国内主要有VitaFlow II 和Venus-A Plus。此外,他指出,可降解瓣膜可能是未来瓣膜研发的一个方向,可降解Xeltis瓣膜已经在开展相关的动物实验。

葛均波院士强调,新兴介入治疗的开展不仅是介入器械和介入技能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理念的创新。虽然中国TAVI尚处初级阶段,与西方国家差距很大,但随着政府、医生、患者、厂家的不断努力,已在诸多方面取得进展,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