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吴林:临床医生应掌握如何解读心电图异常

更新时间:2018/5/11 15:52:04


心脏病往往发作突然,后果相对比较严重。心电图能够发现心电异常,提供疾病线索,有助于早期诊断和干预。虽然常规心电图存在记录时间短、赶上疾病发作的次数少等缺陷,但其永远是最基本、最简单、最快捷的一种诊断方法。因此,要重视常规心电图。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临床医生要会解读心电图发现的一些不典型或灰色地带,掌握特殊的心电图现象,比如看到ST段抬高,就要想到可能是哪些疾病。Brugada综合征心电图表现为V1~V3导联ST段抬高,过去大家认为是正常变异,但通过药物诱发试验等就会发现这实际上是一种离子通道病,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临床医生应重视这些小的心电图异常,进行进一步检查或处理,从而预防心脏事件的发生。而且,在常规心电图无法满足需求时,可以做24h动态心电图甚至置入Holter更长时间记录心电图。患者还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将心电图传送给医生进行解读,进而指导治疗。

近年来,心电学领域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包括记录技术、传送技术、分析技术等,对一些少见心电图现象的认识也飞速进步。然而,心电学仍存在一些局限性,需要与有创或无创的电生理检查相结合,使诊断更加准确、精细,甚至指导治疗。有创电生理的进步给患者治疗带来一些革命性进展,但有创电生理是建立在心电图的基础上的。有创电生理和心电图的结合必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