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李浪:急性心梗患者应尽早启动规范化药物治疗

更新时间:2018/5/11 14:55:54

药物规范化治疗是胸痛中心质控的重要内容,15项质控指标中有4项为药物指标,涉及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强化他汀治疗、β受体阻滞剂和ACEI/ARB。

欧美指南和国内指南均强调STEMI患者在首次医疗接触后尽快启动双抗治疗。对于自行就诊的急性胸痛患者,在急诊室确诊STEMI后应立即启动双抗治疗;对于拨打120的患者,若在救护车上首份心电图能够确诊STEMI,则应在路上也就是院前就启动双抗治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启动时间会直接影响患者预后。无论是溶栓治疗还是PCI患者,均越早启动获益越大,尤其是具有高缺血风险、斑块破裂的ACS患者,需要争分夺秒。在药物选择上,虽然氯吡格雷、普拉格雷和替格瑞洛都是Ⅰ类推荐药物,但应首选替格瑞洛。替格瑞洛的血小板抑制作用更强,起效更快,且均一性强,不易受个体影响。

目前,阿托伐他汀积等他汀药物积累了大量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欧美及中国的心梗指南中推荐24h尽早启动强化他汀治疗。虽然指南推荐STEMI患者在24h内尽早启动强化他汀治疗,但一般情况下在急诊科就开始给药。在药物剂量上,需要强调的是不同他汀的强化剂量不同,临床医生要搞清楚。

同样,指南也推荐在24h内尽早启动β受体阻滞剂和ACEI/ARB治疗。大量证据显示,如果没有禁忌证,ACS患者,尤其是伴有心衰、广泛前壁心梗或糖尿病的高危患者,尽早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显著降低死亡等不良事件风险。对于大面积心梗,有心衰表现、糖尿病或多支病变的患者,应用ACEI/ARB可改善预后。总之,这四种药物都需要早期规范使用。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由于STEMI患者在出院后1年内仍属于高危人群,因此这四种药物应至少维持治疗1年。不过从质控中心数据来看,这些药物的启动时间以及出院后维持治疗,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二级医院。如果能够改进,将有益于改善高危患者的远期预后。


专家简介

李浪



医学博士,广西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现任:

现任美国心脏病学会专家会员(FACC)
欧洲心脏病学会专家会员(FESC)
美国心血管造影与介入学会委员(SCAI)
亚太介入心脏病学会委员(FAICT)
美国心血管介入治疗大会(TCT)
日本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大会(CCT)
日本CTO CLUB、亚洲心脏介入治疗大会(AICT)
中国介入心脏治疗大会(CIT)等10多个国际、国内著名心脏学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学术委员等学术要职,担任《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美国JACC心血管介入杂志(中文版)》、《中国循环杂志》等杂志的编委和特邀审稿人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
介入心脏病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中心专业委员会常委
卫生部广西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主任
广西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质控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及其防治的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篇,总影响因子146.5。
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科技进步奖等评审专家。曾获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西青年科技奖和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等荣誉。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