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于波:基层心梗救治现状及胸痛中心建设的意义

更新时间:2018/5/11 14:09:51

尽管近年来,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趋势明显,但留守人群老龄化明显,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从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尤其是AMI死亡率已大幅超过城市水平,除此以外,数据表明心梗患者发病后最早就诊的70%都在基层医院,并且很多城市患者发病后也会首先就诊于基层医院。因此,基层已成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主战场。目前,很多基层医院可以基本掌握心梗救治的手段,但距离熟练应用诊疗流程(再灌注治疗和规范药物治疗)和建立规范的救治体系仍有一段距离,在区域网络救治的基础上,“胸痛中心”理念的推广和实际运行势在必行。

经过3年的努力我国胸痛中心建设已初见成效,但大部分集中在医疗水平相对较高的PPCI医院,基层胸痛中心仅有不足100家,这与我国基层急性心梗救治的需求是极为不相符的。通过基层胸痛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使得基层医疗机构对高危胸痛疾病的救治能力有所提高;以基层胸痛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通过上级胸痛中心专家的远程会诊及治疗指导,提高基层医院医师的诊疗能力,使得患者在第一时间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救治;按胸痛中心建设的要求,更新车载设备,提高院前急救人员的高危胸痛的早期识别和专科救治能力;大多数急性胸痛发生后首先就诊于基层,因此建立规范化基层胸痛中心,使其能够确实拥有救治急性胸痛的能力,在第一时间为ACS患者进行分层诊疗,能够使得大部分高危的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接受再灌注治疗和安全的转运,也可以优化医疗资源的分配。

总而言之,由于基层在急性胸痛救治过程中的时间及地域优势,注定了基层是急性胸痛救治的主战场,因此在积极开展基层胸痛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救治体系,对于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代表的急症救治工作至关重要。尽管开展基层胸痛中心的道路靳棘满布,困难重重,但我们仍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专家简介

于波



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FACC。

现任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兼心内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

心肌缺血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黑龙江省心血管内科学会主任委员

黑龙江省内科学及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