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杨延宗、刘莹:心“殇”之路的防与控,谈心力衰竭的综合管理

更新时间:2018/5/11 13:53:22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到晚期的一组综合征,随着心血管诊疗技术和的介入治疗的不断推陈出新,在心血管疾病事件链的始动阶段,对于危险因素及各种心血管疾病能以多种方式得到最大程度的救治,然而,随着心血管疾病幸存人群的增多,最终发展到心力衰竭的患者也与日俱增,心衰目前已成为心血管领域最难攻克的“堡垒”!


目前所有心血管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几乎都围绕着心衰这个热点课题。其中,沙库巴曲缬沙坦(诺欣妥)是近二十年来全球心衰药物进展最大的突破,源于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临床试验PARADIGM-HF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目前标准治疗ACEI(依那普利)相比,沙库巴曲缬沙坦能降低射血分数降低的心衰患者心血管死亡风险和因心衰住院风险,进一步改善了心衰患者的预后。此外,临床上还有一些新的药物进展,血管加压素V2受体拮抗剂(托伐普坦)作为只排自由水不排钠的新型利尿剂,也广泛用于低钠血症和利尿剂抵抗的患者,也大大改善了心衰患者的容量管理策略。钙离子增敏剂(左西孟旦)作为正性肌力药也为临床的重症心衰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目前,尽管心衰的药物治疗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心衰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仍然触目惊心!

心衰的防治已经到了攻坚的阶段,需要全方位的重视与系统管理。心力衰竭的病因千头万绪、合并症纷繁复杂,其诊治最能体现一个心血管中心的综合诊治水平,其内涵涉及危险因素的早期防控;病因的排查与鉴别;精准基因检测及心肌活检;影像学的早期评估和诊断;规范的药物治疗和容量管理;缺血性心衰的介入干预时机和选择;房颤和恶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策略; CRT/D等器械治疗的植入;更涉及目前终末心衰的辅助治疗;乃至最终的心脏移植。因此,心衰作为一种慢病强调的是多学科的协作和系统管理,在目前健康中国的新形势下,更要注重早期的预防和康复,启动、构建全方位的心衰防控体系。


专家简介

杨延宗



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大连医科大学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教授、大连心脏学会会长。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现任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委、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副主任委员。
并担任《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等10余家国家级学术期刊的常务编委或编委。
主编和参编书籍10余部。获得包括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以上奖项10余项,荣获各级荣誉称号30余项。已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

专家简介

刘莹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力衰竭与结构性心脏病科副主任。
主要从事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曾赴瑞典Lund University及美国Cleveland Clinic进行博士后工作。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相关科研论文62篇,参编书籍8部。
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肿瘤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大连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辽宁省细胞生物学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