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黄鹤:我国三维标测指导阵发性室上速消融治疗的意义和现状

更新时间:2018/5/11 13:33:32

导管消融是根治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重要方法。传统消融治疗需在X线透视下进行,其对患者和术者均可能造成健康危害,包括确定效应(如引发皮损、脱发、晶状体浑浊、白内障等)及随机效应(如引发肿瘤及生殖系统致畸作用等),在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尤为突出。此外,铅衣等X线防护设施显著加重医务人员的体力负荷,甚至导致医务人员脊椎和关节损伤。因此,减少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的X线辐射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三维标测系统已经逐渐成为电生理手术的常规工作平台。三维电解剖标测能重建心脏三维模型,标记重要解剖部位,实时定位导管,标记消融靶点,较传统二维标测方法显著减少X线透视时间,部分病例可实现“零X线”消融,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射线暴露。对于X线辐射的易感人群,如儿童、孕妇、恶病质患者、血液病患者,三维标测指导PSVT消融具有重要的安全性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大量临床研究证实三维标测指导PSVT消融的成功率不劣于传统二维标测,对于一些特殊PSVT还具有明显优势,如右侧旁路和插入点异常的房室旁路,可提高手术成功率。

当前,三维标测系统在我国主要用于复杂心律失常(心房颤动、室性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其在PSVT介入治疗中的应用虽发展迅速,但总体而言仍严重不足,且不同地区间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我国三维标测指导PSVT消融治疗起步较晚,尚缺乏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化手术方案,亦无大规模注册研究和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比较三维标测和二维标测指导PSVT消融治疗的优劣。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牵头组织的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三维标测与传统标测指导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临床研究(3D-SVT)”正在全国10家中心开展,期待研究结果能为我国三维标测指导PSVT消融治疗提供中国临床证据。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