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心肌病的心电图线索--李广平

更新时间:2018/5/3 15:45:29

心肌病是一类与解剖及病理诊断相关的心肌结构和(或)电活动障碍的疾病。临床常见心肌病包括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HCM)等,其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为心律失常。心肌病的部分心电图表现与临床密切相关,临床心电图的一些表现可以为心肌病的诊断提供线索和临床鉴别诊断的依据。


扩张型心肌病


左室高电压或“肥厚”; T波倒置,特别是胸前导联;部分导联可见深窄的Q波;扩张型心肌病可表现各种各样的心律失常。扩张型心肌病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心室壁变薄、心腔增大,心电图却表现左心室高电压或“肥厚”的现象,胸前导联表现R波递增不良,左束支样阻滞的现象非常常见。


肥厚型心肌病


心电图异常几乎存在于所有肥厚型心肌病患者。比较典型的是,心电图会显示出局部显著高电压或广泛的复极化异常。其他异常包括显著向下或向侧的Q波,电轴左偏和左右心房异常引发的P波异常。V4-V6导联ST段抬高在肥厚型心肌病伴有心尖室壁瘤者占93%。心室壁增厚、心腔正常甚至缩小的影像改变,加上左心室肥厚或高电压、深而窄的Q波心电图表现是重要的诊断线索。


应激性心肌病


心尖气球样变综合征,类似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心电图改变为ST段抬高或压低,T波倒置,病理性Q波及QT间期延长等;可伴有心肌酶学和标志物升高;冠脉造影正常或无明显狭窄;发病前多数患者有严重的精神、躯体应激因素;多伴有心律失常(尤其注意室性心律失常)。


心动过速性心肌病


心动过速诱发的心肌病是由各种心动过速造成的快速心室率所引起的心肌病。分别有报道显示房颤(AF)和房速(AT)均可引起不明原因的HF和心脏扩大。动物实验也表明,快速心脏起搏可以诱发心肌病。TCM的发生与心动过速的频率有关,也与基础心脏状态有关,临床表现与扩张型心肌病相似,但纠正心动过速后心力衰竭的预后一般较好。心动过速性心肌病的心电图缺乏特异性,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平均心率≥110/分,快室率房颤最多见,心室肥大或高电压、胸前导联R波递增不良,ST-T改变。


运动相关的“心肌病”


高强度的体育运动会带来心脏电活动的异常改变。心电图常表现为多形性/单形性VT;运动诱发;左室肥厚(对称);ST-T改变;窦缓(窦停、SABAVB)。快速性的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与缓慢性心律失常并存,运动状态下发生快速性心律失常,休息时发生缓慢性心律失常,是运动相关心肌病的重要线索。


浸润性心肌病


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心肌淀粉样变性的心电图线索。心肌淀粉样变是淀粉样物质在心肌沉积所造成的,伴有心肌细胞的丧失和纤维化。心电图可以表现为广泛的低电压,特别是胸前导联也表现较低振幅的QRS波,可以同时出现室内或束支阻滞的心电图表现,也可以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如果影像学提示心肌壁是增厚的,与广泛的心电图低电压表现矛盾,更支持浸润性心肌病的诊断。


李广平


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大内科主任、天津脏病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心血管病离子与分子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

 

现(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心力衰竭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促会心律与心电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电学会常务委员、中国心脏学会常委、天津市心律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及京津冀学组副主任委员等。任中国心血管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中国介入性心脏病杂志/中华心力衰竭与心肌病杂志/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编委、心电学杂志常务编委、医学综述杂志副主编。已发表论文400篇,SCI收录80余篇,主编(译)出版学术专著9部,获科技成果和科技成果奖励30余项,2项国家专利。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