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认识冠状动脉痉挛--杨巍

更新时间:2018/5/3 15:44:42

冠状动脉痉挛是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因发生痉挛的部位、严重程度以及有无侧支循环等差异而表现为不同的临床类型,统称为冠状动脉痉挛综合征。此类患者不伴有心肌耗氧量的增加,是由于冠状动脉紧张度增加引起心肌供血不足所致。


目前缺乏冠脉痉挛的总体人群的流行病学资料,现有资料均来自临床因胸痛怀疑冠脉痉挛的高危人群。国内报道,在静息性胸痛且冠脉造影狭窄<50%的小样本人群中行乙酰胆碱激发试验,阳性率为 75%,提示我国可能是冠脉痉挛的高发地区。


冠脉痉挛呈年轻化,多发生于病变冠脉,发作时间有定时性和周期性,持续时间为几十秒至30分钟,发作过程中心电图在缺血期ST段逐渐升高,再灌注期ST段逐渐下降。冠脉痉挛的好发部位由多至少依次为左前降支、右冠、回旋支、对角和后降支。


痉挛的危险因素分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遗传因素,还有肌桥收缩期挤压,内膜损伤,诱发血小板局部聚集,释放缩血管活性物质导致血管痉挛;外因主要是吸烟、饮酒、脂糖代谢异常。

在临床上,医源性因素引发的冠脉痉挛也很常见,尤其是介入手术引发的冠脉痉挛占据首位。冠状动脉介入手术中,常由导管、导丝、支架刺激诱发冠脉痉挛。在非冠脉介入手术中,主要是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等诱发冠脉痉挛,迷走反射诱发的冠脉痉挛常见于经股动脉穿刺或压迫止血时。


对于冠脉痉挛的治疗,主要有非药物治疗(主要是去除诱发因素及危险因素)和药物治疗,包括钙离子拮抗剂,扩管药,其他药物包括硫酸镁、维生素E、雌激素等。此外,严格药物治疗下仍反复严重心绞痛/反复同一部位心梗,且经冠脉造影或激发试验证实为局限性痉挛(尤左、右冠状动脉近段严重痉挛),可以考虑介入治疗,在痉挛部位置入支架。 此外,反复因痉挛诱发的室速/室颤者可植入ICD,严重窦停/传导阻滞可植入起搏器


绝大多数以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在严格戒烟、 戒酒基础上坚持长期药物治疗的患者一般预后良好。但以急性心梗或以心脏骤停为首次发病形式的冠脉痉挛患者预后较差,若未能成功进行心肺复苏则会猝死。


杨巍


哈医大四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


医学博士 博士后  博士生导师


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员(FACC),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介入工程分会委员、常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材料工程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心血管内科学会预防学组委员,中国医生创新俱乐部(CCI)精英会员,中国医疗器械联盟心脑血管介入医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动脉粥硬化与冠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促进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重症学会黑龙江省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分子诊断分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科技部863高科技项目“可促进内皮修复的功能性药物洗脱支架”,课题负责人,项目领域专家。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D133+内皮祖细胞捕获支架防止支架内血栓和再狭窄的实验研究”, “壳聚糖肝素涂层完全可降解镁合金药物洗脱支架的实验研究”课题,专利两项,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国家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在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病、高血压以及急慢性心力衰竭等心内科常见病的诊断和治疗及心内科急重症的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事冠心病介入治疗20余年,完成介入手术万余例,擅长冠心病左主干、分叉及慢性闭塞等复杂病变的介入治疗,同时在冠脉介入腔内影像学IVUSOCT运用方面也具有丰富的经验。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