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前瞻 | 护理论坛:提升介入治疗的精准护理 ——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侯桂华护士长

更新时间:2018/4/2 16:21:13

侯桂华护士长

精准护理: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

Q:

护技论坛跟随介入论坛走过了二十一年的历程。请您谈一下您对本次论坛的感受。您认为应如何实现心脏病介入治疗的精准护理?

侯桂华护士长:介入论坛的发展对全国的介入护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交流的平台上,广大护理人员把平时工作中积累的临床护理经验,遇到的护理难题重症患者等热点话题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护理专家进行经典的点评,使参加论坛的学员能够学到更多新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都层面的推动了护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介入护理中,精准护理伴随着医疗专科水平的发展而在不断地提升。所谓精准护理,就是在工作中要时时地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配合各种手术的进展,由被动护理变为主动护理才能做到精准护理,精准护理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提高护理技能。

介入治疗的病人是在清醒的情况下完成整个介入手术的,这就需要护士不断地跟病人沟通,做好监护,观察手术的进展和病情的变化来预警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才能做到精准护理。病人出现任何并发症,护士能够通过监护做到早预警、早治疗、早配合。介入护理与普通临床护理、手术室护理有明显区别。首先,介入治疗的病人处于特殊的空间,需要医疗、医学影像的配合;其次,工作环境特殊,环境要求做到相对的无菌,微创的介入手术对护理技能的要求非常高;再次,就是各项监护非常重要,在导管室里,需要护士配合整个手术过程中的患者监护,病人出现问题,护士要做到第一时间提示医生来进行处理。最后,上万种的导管材料非常特殊,要把它分类使用,还有医学影像已经融入到介入治疗和介入护理当中,护士一定要学会观察影像,这样才能做到带着眼睛、技能去工作。


用眼睛、心灵、技能做护理

Q:

在介入护理工作中,主要从哪些方面对病人进行有效的护理?

侯桂华护士长:护士对病人的护理主要是看、听、做这三项。看就是看病人的一般的情况,因为病人是清醒的;听就是听病人整个在手术过程当中的反应;做就是把药品、器械准备好,密切地配合。这几点做到了,整个医护的配合就是非常完美的。

有一点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心理护理,心理护理未来会是专业护理的一部分。因为病人无论是术前、术中、术后都存在着心理问题,而且不同层面、不同病种的病人的心理是不一样的,所以,护士在术前的会给病人做宣教,让他能够理解手术的过程,让他接受并很好地配合手术;在术中,护士要时时观察病人的反应,如果病人出现不适,护士要在第一时间给病人做心理疏导;术后,护士要告知病人有关康复、配合治疗、服药的注意事项。


全面开展护理技能的系统、规范化培训

Q:

CCIF 的理念是再普及、再规范、再提高,要求我们精益求精,您作为老一辈介入护理的领路人,您对新一代护理工作者有何期待?

侯桂华护士长:秉承着介入论坛的“再普及、再规范、再提高”的理念,我们已经走过二十一年的历程。自去年,心血管健康联盟建立了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目前已有40家医院基本完成认证,今后的工作是做护理专业技能的培训,现已开始报名。今后,我们的护理专业会做到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教材、统一内容,我们要做介入护理专业技能有证培训,专业技能合格证的培训。我们建立培训基地的目的就是进行普及、规范、提高,尤其是面对基层开展工作的专业护技人员,对专科技能要进行系统、规范的培训,全面提高我国护理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护理技能。

专家简介

侯桂华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分会护技学组长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护理学组顾问

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心血管公益专家联盟专家

1987年开始从事心内科导管室的专业护理及导管室规范管理工作。2008年10月率先成立了心血管介入护理专业组;进行有计划的推进专业护理学科建设。

于2010年、2011年分别组织编著出版了《心血管介入治疗护理实用技术》及《心血管介入治疗围术期安全护理》专业护理书籍。

2017年4月22日合肥CCIF论坛期间发行了《心血管介入治疗护理实用技术》第二版;为国内介入专业护理提供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受到了护理界和医疗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起到了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坚持在不同地区导管室规范管理培训讲学,积极带动凝聚广大介入护理同仁推动地区专业护理学组的组建。

2017年4月21日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成立了“心血管病护理及技术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并带领主委共同推进建立产生国内首批“血管病专科护理及技术培训基地”并在9月17日第十九届CSC会议期间举行了隆重的认证授牌。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