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制定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8/5/11 13:27:58

2018年4月22日,在第二十一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CCIF)上,“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制定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王毅处长、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院长霍勇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颜红兵教授、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苏晞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刘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袁祖贻教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贾绍斌教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张钲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依彤教授、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心血管病专科医院黄岚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天津市胸科医院丛洪良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健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

霍勇教授为大会做开场致辞,霍教授表示: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大局背景下,医疗机构、临床科室和医师,都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在过去五年里,胸痛中心建设在国家卫健委(原卫计委)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院内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效果逐步改善,但如何在巩固院内救治效果前提下,延伸到院前院后,需要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层面上和从医联体建设层面上考虑。在此背景下,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希望把心血管领域主要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通过建设一体化的医疗模式,来积极推动医联体建设,其中提到主要内容包括:院内和出院评估、随访和随访评估、社区管理,形成患者一体化管理流程和标准,即“三个阶段管理、两个阶段评估模式”。霍勇教授希望通过召开此次研讨会,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与在座各位专家一道,制定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将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尽快出台,最终推动ACS患者的全程管理理念的落地及实施。



王毅处长在致辞时强调:目前胸痛中心建设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全国逐步形成规模,同时各省胸痛中心建设逐步进入到规范化管理。胸痛中心作为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重要载体,在心血管疾病救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提出:探讨“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非常适合当前分级诊疗推进的需求,通过建立区域内医疗机构的分工与协作良性机制,更好的统筹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希望“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能够落实到具体的步骤和环节,从而为我国心血管疾病诊疗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随后,颜红兵教授对“院内和出院评估撰写要点”作详细介绍。提出ACS患者院内和出院时诊疗管理规范的24个要点。通过以上要点的介绍,颜红兵教授希望院方在治疗ACS患者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规范患者在院内和出院时的治疗情况,对患者进行更为精准的治疗。



苏晞教授详尽论述了“随访和随访评估撰写要点”,他提出:“ACS患者的随访管理目标旨在加强患者对健康生活方式和有效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以减少血栓事件再发风险,预防心肌梗死和猝死,改善生活质量和远期预后,所以需要建立随访和随访后评估标准内容。



刘峰教授就“社区管理撰写要点”进行发言,他强调:医联体内社区管理是ACS全程闭环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承担着最基本同时也最为重要的防治功能。社区管理主要内容包括高危患者健康档案和ACS数据库建立、ACS预警和社区处置、医联体内ACS患者双向转诊机制和数据库共享等主要内容,希望能够通过推广物联网信息技术(可穿戴设备,心电网络)应用,最终提高ACS社区管理能力。



全体讨论环节,会议氛围十分热烈,各位专家积极发言,群策群力,对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助力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的制定。



心血管病防治之路刻不容缓,希望,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在多方共同协作下,通过ACS医联体内诊疗管理规范的撰写和发布,推动ACS患者全程管理理念的落地及实施,努力提高ACS患者的诊疗水平,共同推进中国ACS患者的全程管理进程:显著减少ACS的发病率和复发率、有效控制心肌缺血与心绞痛、降低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改善ACS预后和生活质量、实现造福患者的最终目标。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