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CCIF2018 | 刘梅林:老年人阿司匹林个体化治疗剂量应个体化

更新时间:2018/5/10 14:52:46

阿司匹林是临床广泛使用的抗血小板药物,在获益的同时增加出血的风险。如何合理应用是目前关注的热点问题。



年龄越大,阿司匹林相关的出血风险越高。因此,老年患者在使用阿司匹林时更需谨慎,应权衡出血风险与获益。如无特殊禁忌症,心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应使用阿司匹林,但对于一级预防,阿司匹林的地位尚存争议。

根据现有的临床证据,推荐阿司匹林用于治疗冠心病的最低有效剂量为75mg/日,治疗缺血性卒中的最低有效剂量为50mg/日。多个大型荟萃分析显示,阿司匹林的出血风险与剂量存在量效关系,即剂量越大,出血风险越高。国内外的缺血性卒中指南推荐阿司匹林用于缺血性卒中二级预防的最低有效剂量为50mg/日。由于阿司匹林<75 mg/d的研究少,证据等级不足,相关指南推荐治疗冠心病的最低有效剂量为75mg/日。

阿司匹林的药理学研究显示,长期规律服用阿司匹林,很小剂量阿司匹林即可有效抑制血小板聚集。我国使用的阿司匹林的最低有效剂量源于国外研究证据,缺乏中国人群的大规模临床研究,迫切需要探索“中国剂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内科的研究显示,年龄≥80岁高出血风险的老年患者将阿司匹林由100mg/日更换至40mg/日后仍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率,不良反应减少。介宁阿司匹林研究是我们发起的多中心随机对照开放式研究,入选了1194例一级预防或稳定的冠心病老年患者,对比50mg/日与100mg/日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及短期安全性。结果显示,阿司匹林50mg/日与100mg/日均具有明确的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肠溶缓释剂型比普通肠溶剂型短期轻微出血及胃肠道不适等不良反应降低。

建议使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尤其用于一级预防,应剂量个体化。对于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治疗的老年患者,应选择最低有效治疗剂量并监测出血的风险以减少相关的不良反应。对于阿司匹林敏感或高出血风险的患者,可以考虑使用较75mg/日更低的剂量,必要时监测血小板聚集率等指导调整剂量。中国老年人安全使用阿司匹林对降低出血风险,在获益的同时降低用药风险至关重要。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18年4月20-22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4月01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8年04月19日